ID513057504

飞鸟集代理问答:霉味的燕窝一定是不好的吗?

 

421问:霉味的燕窝一定是不好的吗?


答:首先:我们将燕窝分为天然的和非天然的。那么同样是天然燕窝:没有霉味的燕窝新鲜度比起有霉味的燕窝要好。同样是天然燕窝,如果产生了霉味,我们要分辨霉味的轻重,轻的霉味在天气热或者因为运输时候闷到所产生的也是正常的。如果霉味开始偏重,就要考虑燕窝品质变质的问题了。因为霉味的产生就是发霉菌,发霉是有机物因霉菌生长而变质甚至变色的一个过程。发霉实质上也是霉菌吸收了食物中的水分进而分解和食物中的养分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微生物代谢就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了,只不过肉眼看不出来而已。

 

其次,燕窝本身是有天然的和浸泡过药水或者做防霉处理的问题燕窝。我们经常在市面上会买到这样的燕窝:打开盖子一股很重的霉味或者霉味混合着氨气的味道,但是目测看不到燕窝有发霉变色的霉点。而如果霉味很重的时候,按理来说燕窝应该已经要产生霉点了。这就是燕窝经过防霉或者其他特殊加工后某些会发霉变色的营养物质已经被破坏了。

 

一般情况下,燕窝的保存低于23°,空气湿度小于50%,易于储存,不容易发霉。温度在26°以上,空气湿度60%以上,容易霉变。长期吃霉菌会影响我们的胃肠道健康,甚至造成严重的胃肠道疾病。如果燕窝闻到了霉味,打开盖子通风晾干后再装盒在一定湿度下还是会产生霉味的话就能够确定霉味是来自于燕窝本身。

如果明显发霉的食物,是绝对不可以吃的,发霉产生的某些霉菌是高温都灭不了的。

轻度发霉味的燕窝,就是有轻微的霉味可以通过晾干,因为轻微的霉味来自于燕窝所含有水分和围绕着燕窝的空气中。浸泡时反复清洗即可。


评论